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

新豐小叮噹科學遊樂區

30日到新豐小叮噹科學遊樂區,剛好遇上教師免費入園專案(有點賺到的感覺)。
園區中的設施真如其名,都是以科學設施為主,至於有沒有達到遊樂的效果,就見仁見智了。如果以目前遊樂園都標榜高驚險設施為主角,要吸引青少年入園,可能會有點難吧!
但是我對科學還有點興趣,所以我倒覺得不錯。
◎曹沖秤:利用水柱高度來表示體重。(水柱標高只到100公斤,超過會怎樣?你自己試試看!)














◎色彩急轉彎:題目及說明如下圖。速度最快的是我不識字的兒子,因為他只認識顏色,所以不會受到影響。

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

輔導夥伴研習_輔導夥伴常見問題研討

※時間:97.01.29 13:00~16:00
※地點: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
※講座: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曾憲政校長與教育部國教司辛明澄老師
※講題:輔導夥伴常見問題研討
※內容:
◎規準的建立
目前試辦階段,只針對教學共同性來設計規準,先不針對領域來訂定規準。
◎疑問:
1.最後評鑑資料要送推動小組審議,而推動小組成員包含家長會代表,引起老師的疑慮,也會影響到參加意願。
2.評鑑精神既然是形成性,為何還要送推動小組審議通過不通過,最後又是總結性評鑑了吧?
3.目前是採自願參加制,造成週三研習時,分成兩邊研習,造成行政上的負擔,如果兩邊的研習都很好,也造成老師取捨上的困擾?
4.目前是採自願參加制,所以參加的老師都是專業成長動力充足,但是對於學校認為應該要成長的老師卻又不想參加,形成學校教師專業知識M型化的現象。

輔導夥伴研習_輔導夥伴的職責及工作注意事項

※時間:97.01.29 09:00~12:00
※地點: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
※講座:教育部國教司辛明澄老師
※講題:輔導夥伴的職責及工作注意事項
※內容:
◎為何不給予減課的經費:國小教師10萬多人,國中教師5萬多人,正式辦理時,正式老師三年評鑑一次,初任老師三年每年評鑑,若被評鑑的老師減課,將造成經費上的負擔,所以目前是在試辦階段,也不給予減課的經費,以因應全國辦理時的推行。
◎分享時著重於成長的歷程,當遇到困難時,如何解決,而不是成功的成果報告。
自己想成為什麼風格的教師
自己為何要參加試辦
自己在試辦過程中的成長
◎評鑑的本質
不是在「證明」我優秀或「比較」誰比誰優秀,而是在從「了解」規準,到「詮釋」規準,最後藉由規準「提升」自己的教學專業。
◎不是總結性評鑑,與考績、教師聘任脫鉤,而是形成性評鑑,著重於老師的成長;如果是總結性評鑑,怎麼可能評鑑規準由各校自訂。

輔導夥伴研習_教師專業成長的主要途徑

時間:97.01.08 13:40~17:00
地點: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
講座:台東教育大學汪履維教授
題目:教師專業成長的主要途徑
內容:
◎教師專業成長、專業發展、專業學習
1.專業學習:注重在學習上,而且在教師的專業上。
2.日本採用教師認證制,所以取得證照的人多,進入教師職場的人少(約10%),但是進入師資培育的人卻相對的更優秀,因此從研究中發現,優秀的人進入教職,卻無法體會學習落後的學生的心態及學習經驗,而無法進行輔導。
3.教師專業發展評鑑:利用筆、數位資料,主觀經驗變成客體化,留下紀錄,可以反覆觀看,不斷的省思,以形成經驗。所以評鑑的目的是要保有我們的經驗。
4.從經驗中學習,並在「由經驗帶來的學習」中成長。
5.「轉面的成長」:由面對黑板的師培學生變成一位面對學生的老師之成長。
6.學習、成長與發展成為一位有省思與行動力的專業實務工作者(Reflective and productive professional practitioner)。
7.技師:按照工作手冊執行,沒有思考的空間。
◎教師專業成長的核心(關鍵能力)
1.規劃成長方案的能力
自我導向的專業成長方案
2.想的能力:專業省思的能力與習慣
做多少與想多少是兩回事
例如:為什麼要生氣?上課時生氣要讓學生體會到是因為老師關心才生氣,稱為「專業性生氣」,而不是因情緒而生氣。
3.聽與說的能力:專業對話的能力與習慣
專業對話要有結論或發展出下一步的策略。
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提供一個專業對話的機會。
學習如何從不同意見中尋求共識。
學習如何提供建設性的意見。
4.看的能力:觀察教學的能力
專題觀察的表格:教師提問的類型、學生提問的類型、觀察學生工作中學習、引起學生學習興趣、教師使用資源的情形。
◎學生不教作業的省思:不是歸因為學生懶惰,而是老師改變作業型態。
國語:利用賓果卡讓學生練習生字,並用於上課。
數學:學生不會寫作業。回家作業要比學校作業更簡單。
◎教學是一項個別化的活動:教師本身投入教學很多,很難接納「另一雙友善的眼睛」,當老師開始防衛時,要先請老師先說,再給予建議。
◎教師知識的內隱化→外顯知識→分享

輔導夥伴研習_教學輔導教師制度的內涵與精神

※時間:97.01.28 09:15~12:00
※地點: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
※講座: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張德銳教授
※講題:教學輔導教師制度的內涵與精神
※內容:
◎教學輔導教師制度的理念:
攜手同行,邁向專業
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
◎家長協會強烈推動不適任教師處理條例
◎教師評鑑的步調像慢車,我覺得像區間車,各縣市多有在執行,但是執行的步調不同,方法不同。
◎他評即對話,不是績效評鑑
◎360度回饋:自我評鑑(90)、同儕評鑑(180)、學生回饋(270)、評鑑小組評鑑(360)
◎輔導方式:教學觀察、一同進行課程設計、一同參與研習活動、班級經營分享與協助、親師溝通分享與協助
◎教學導師是一種教師分工而非教師分級。
◎問題省思:幫助夥伴老師進行班級經營及親師溝通時,是要選擇背後協助(不直接面對學生家長)還是要介入幫忙(直接入班教學、與學生家長面對面溝通)?

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

薰衣草森林

1/24又去了一趟薰衣草森林、內灣。
記得應該是三年前去過,印象深刻的是到薰衣草森林前的大上坡,第一次開那麼長及陡的上坡,真擔心ford active上不去,後來看到march都上去了,才發現是多慮了。今天去有心理準備,所以ㄧ開始就加足馬力往上衝。
今天舊地重遊,除了同遊的人不同外,景色好像多一樣,沒有第一次的新鮮感與期待心態,所以顯得薰衣草森林是在森林中沒錯,但是薰衣草卻少了一點。而內灣一樣是採購及休息的中繼點。
我想觀光景點有了名氣後,一定要再突破,不然可以無法成為首要景點,也無法吸引遊客再次的前往,我稱為「二次客源」的觀念。

有關教育部學習加油站班級網頁的建議

感謝製作團隊給我們老師一個官方班級網頁的空間。以下是我試用後建議:
1.網頁風格設定中,選擇綠地,實際觀看時,發現字的顏色與圖案底色太相近,而圖案出現個數無法與選項個數ㄧ致(我有刪除一些選項模組)。
2.沒有選擇選項模組的頁籤,建議隱藏。
3.增加使用者自訂選項的功能,使用者自訂選項後,輸入要超連結的網址。
4.允許網頁管理者建立學生名單的權限,或者將已註冊的使用者加入本站好友名單,然後將照片區或留言區設定成需要認證才能觀看的功能,增加班級內學生的向心力,也可以增加學生登入或瀏覽本站的次數,提升使用者等級,以鼓勵學生上站的興趣。

大家可以上網試用給意見。學習加油站-班級網頁

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

freemind免費的概念圖軟體

以前用mindmanagerinsprition畫概念圖,這兩種軟體都需要付費,而freemind是ㄧ個免費的概念圖軟體,今天上網下載軟體,安裝後,就自己做一個概念圖,下午在教育部專案資訊融入教學發展原則推廣說明會中,分享教案。
概念圖是ㄧ種面向的思考,不僅可以顧及單一主題的連貫性,也可以注意到不同主題間的相關性。而ppt簡報是ㄧ種線性的思考,ㄧ頁一頁介紹,會失去整體的概念。
安裝方法請參閱http://w5.mlps.ttct.edu.tw/teacher_blog/post/1/303
安裝Freemind時,由於需要使用Java套件,因此在安裝程序上分成兩個部份。
一、安裝Java軟體
二、安裝Freemind軟體
以下將分別介紹....

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

國家資通安全會報

已知駭客是利用電子信件夾帶Excel附件檔案的方式寄信給特定對象進行攻擊。若使用者開啟惡意Excel文件可能造成系統被植入惡意程式的危險。
1.使用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的用戶請更新至Service Pack 3以上版本。
2.請勿任意開啟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。
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http://www.icst.org.tw/

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

轉成PDF檔

可以將檔案轉成PDF檔,網頁也可以
doPDF軟體
http://www.download.com/doPDF/3000-10743-10648880.html?part=dl-doPDF&subj=uo&tag=button

PDF檔轉成WORD文字

利用網站將PDF檔轉成WORD文字
http://www.zamzar.com
已可以將WORD轉成PDF檔

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

Kavo 病毒殺手

方法一:
利用EFix程式 使用說明 1 2(海竽小站)
版本:Ver 4.33
下載位置:
分流1:http://reinfors03.googlepages.com/efix.exe
分流2:http://reinfors02.googlepages.com/efix.exe
分流3:http://reinfors01.googlepages.com/efix.exe
功能:
修復隱藏檔選項無法開啟和磁碟雙擊顯示找不到程式的錯誤
修正工作管理員無法開啟的問題 (因登錄檔關閉造成的話)
關閉自動撥放功能
簡易的病毒檔案刪除
會產生掃描報告供解毒人員分析

方法二:
Kavo 病毒殺手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hu-wei/article?mid=2&prev=9&next=797將kavo.exe病毒完整消滅,簡單又快速的方法只需要3秒鐘,就能將kavo病毒完全消滅
1.專殺kavo病毒
2.殺掉 硬碟 或隨身碟裡的 autorun.inf 跟ntdelect.com的病毒檔案,所以中了其他隨身碟型的病毒,也是可以殺的掉
3.恢復 不能顯示影藏檔,有的病毒會讓系統無法顯示隱藏檔,此軟體可以改回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