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

自我成長就是違逆人性

取自:鐘偉晉部落格 http://wageiverson.blogspot.com/
世紀管理大師彼得.杜拉克(P. Drucker)主張:「成長方針的第一步,並不是決定從何處或如何成長,而是決定該放棄什麼。」今日賴以維生的工具很可能形成明日成長的障礙;一個人本來就該拋棄昨日的生財工具,即便他尚未有如此的念頭,更別說是到了非得如此做的地步才去捨棄!
領導人必須面對一個關鍵的問題:「對於已經達成目標的事項,什麼時候該停止繼續挹注資源?」對領導人而言,那些離成功只差一步的、那些每個人認為只要加把勁就能好上加好的,其實才是最危險的陷阱!事實上,在企業界經常可見如此,不能拋棄那些已經過時的產品或觀念,就會導致無法預料、代價昂貴的錯誤。然而,「放手」或「拋棄」並非人的天性,經理人的自負心態導致他們認為,拋棄一項生產線意味著營收與獲利的縮減,畢竟「拋棄」的觀念,跟經理人職業生涯被教導的事項-「不計一切代價增加收入」,完全背道而馳。
以上內容部分取編自《聽彼得杜拉克的課》一書,2008/12,時報。
「拋棄」,儼然成為瞭解杜拉克哲學的核心價值,這也是他的根本性格。杜拉克說過:「當你以為自己知道所有的答案,其實你根本還沒問到對的問題。」而「問對的問題」比「把事情做對」重要;重點在於,事情的本質以長期來看是否有意義,而不是只求把事情完成,把繼有的路走完!舉例來說,多數師範或教育學程畢業的學生,想當然爾的一心執著於公職與教甄考試,但卻沒想過「少子化」趨勢導致師資員額與現實需求落差甚大,考試的錄取率也相對偏低,即使過程必須花費數年的光陰與心力也仍在所不惜。
每一個想要成長的組織或個人,必須先讓自己有「追求創新」的體質,首先,人生的關鍵改變經常都是違逆人性或拋棄傳統價值的,你必須認清「改變」不是壞事,而是「機會」。偉晉在此引用杜拉克的一句話:「別守株待兔!要讓自己成為經常在創新的體質。不論在組織內外,都要尋求機會、尋求改變,唯有改變才能邁向創新。」因此,你必須力求讓自己「有機可趁」,讓自己看到機會;如果不向窗外看,你當然看不到機會!
「成長」與「守舊」是無法共存的。人性很難捨棄既有的想法與行動,唯有自己有清醒的意識,瞭解砥礪內在的學習管道,才能擺脫障礙,尋求機會與創新。杜威教育訓練創辦人-許世穎老師在其部落格文章談到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」,值得一看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主任您好:
我是101班朱珮綺的媽媽,謝謝李主任之前的中立處事態度得以圓滿解決。
先向您說聲抱歉 因為對於星期五發回的國習有些不理解 麻煩請主任幫助解除疑惑 謝謝您…若是我的錯誤 也希望主任不吝於分享與建議
信箱vincent5723@hotmail.com

珮綺媽媽(魏素萍)敬上98/3/21
ps.我有將問題點照下來 但一直沒辦法傳送給您評鑑 是否有信箱可以收呢??謝謝您